2021年保险业发展状况前瞻

沃保整理
2021/02/02
项永兴
上海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,截至2020年末,中国保险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4.5万亿元。但据最新消息显示,2021年人身险行业快速增长可期,车险保费占比或进一步下降,保险监管仍会延续严监管的思路。

 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,截至2020年末,中国保险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4.5万亿元,同比增长6.1%。但据最新消息显示,2021年人身险行业快速增长可期,车险保费占比或进一步下降,保险监管仍会延续严监管、补短板的思路!同时,保险资金将加大对国家战略和企业的长期融资支持力度,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不断增强。

2021年保险业发展状况前瞻

  人身险行业快速增长可期

  近年来,我国人身保险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,在保障民生、促进消费、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
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,2020年1-12月,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3.17万亿元,同比增长约6.9%。

 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,目前我国有3亿人购买长期人身险保单,被保险人接近6亿人,商业人身保险覆盖面达到42.7%,风险保障总额超过1000万亿元。

 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认为,与财险业相比,2021年人身险业更值得期待。他表示,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,随着居民对健康关注程度的上升,加上疫情提升了居民的保险意识,预计2021年人身险保费可能会有爆发式增长,至少会保持2020年下半年的增长态势。

  车险保费占比或进一步下降

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,2020年1-12月,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.36万亿元,同比增长约4.4%。

  在宁威看来,受疫情影响,2020年上半年保险业务拓展受阻,保费收入也受到影响,特别是一些大型项目停工、停产,对一些财产保险公司业务造成较大影响。随着复工复产有力推进,2021年财险行业保费增速有望回升。

  值得关注的是,2021年财险公司仍需面对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。

  2020年9月,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。专家认为,车险改革对于消费者和行业来说,是一次“提质、扩面、增效”的过程。车险的盈利点较低,这次改革后,保险公司的经营难度将提高,行业会逐渐分化。大型保险公司将通过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,而一些没有能力进行科技赋能的小型保险公司,或将逐步被挤出市场。

  事实上,近几年,随着车险增速下降,支撑财险业保费快速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已经变成非车险业务。

  银保监会2020年8月发布的《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(2020—2022年)》也提出,加快行业转型升级,推动行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、非车险发展并重转变。

  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不断增强

 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,截至2020年末,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.7万亿元,同比增长17%。

  2020年多项政策支持保险资金多渠道服务实体经济。比如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,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,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。

 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,权益投资监管新模式将引导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、长期投资和审慎投资,促使保险公司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,将资金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。

  业内人士认为,保险行业的负债特征对资产端资金运用提出了流动性、久期匹配、收益性等要求,保险资金期限长、规模大且来源稳定,因此提升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能力有利于行业资产端健康稳定发展。

项永兴
上海市 平安保险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